Students' essei

06/04/2011 21:33

My students' essei about " Lotus": 

 

(1) Ng Kien Lee 黄建立(4B)

 荷花

      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等,属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茎产长而肥厚有长节,叶盾圆形。花期六至九月,单生于花梗顶端,花瓣多数,生在花茅托穴内,有红、粉红、白、紫等色,或有采文、相变。坚果椭圆形,种子卵形。荷花种类很多,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原产亚洲热带和温带地区,我国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记载。

     我喜欢荷花。同学们,你们听说过“出淤泥而不染”这句话吗?那你们知道它是用来描述哪一种事物了吗?对了,那就是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思是形容荷花虽然生长在淤泥里,但它自身特别素清,它是我们的榜样。一个人,无论生活环境多么复杂,都要保持心灵和灵魂的纯洁。

     荷花的各部分有各自的用途。荷花,性温味苦甘,能活血化淤,解暑,可用于治疗跌打损伤。莲房,荷花成熟的花托称莲房,味苦涩性温,用于崩漏,腹痛溺血。荷花,鲜嫩碧绿的荷叶,用开水略烫,再用凉水漂凉,用来包鸡、包肉,煮后食之,风味别致,是上等佳肴。莲子,有名莲实,古人认为经常服食,百病可却。

     婆婆曾经与我分享了一个关于荷花的故事。当时,婆婆的村子外有口又脏又臭的泥塘,人们找来一些花木种下去,想这惨不忍睹的面貌改变一下。可是这些花木的根部都被泥黏住,展不开。植物不但没栽种成功,连根都烂了。许多村民都说:“这个鬼泥塘,全是腐臭的烂泥,根被黏住,植物就没命了。”

     在全部村民都放弃时,婆婆找来荷藕种在泥塘里。周边的村民都说这荷藕白嫩嫩的,看上去很脆弱,一定不能活下来。但是,不久,奇迹便发生了。荷藕上长出了茎以及圆圆、碧绿的荷叶。后来还开起了各种颜色的荷花,白色的、粉红色的,花还发出一阵阵清香,顿时,泥塘变成了美丽的荷花池。村民们都愕然了,非常佩服。

    听了故事后,我才明白,生活环境固然重要,但内在的本质更为重要。我也知道了,就算在逆境,只要肯努力,不放弃,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当在生活中遇到瓶颈时,我想婆婆这个故事,就会让我有不放弃,继续前进的力量。

 

 (2)       郭秀丽 (4B

 荷花- 有感而发

        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等。荷花是属于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它的地下茎产长而肥厚,有的是长节形,有的是叶盾圆形。荷花盛开的日期于六至九月,它的花瓣颜色繁多,其中包括了:红、粉红、白、紫等色。荷花种类很多,也可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荷花适合生长在像马来西亚这样的一个热带回家。

        荷花是非常难以栽种的,要栽种一盆好的荷花,必须有深入的研究和细心的心态。记得去年,我爸爸做工的地方附近开了许多荷花。爸爸也想在家中荷花,于是他便载我们到那儿去摘了好几个藕秧,拿回家种。爸爸把荷花种在屋外一个养着各种颜色孔雀鱼的鱼缸里。当时,我心想:一旦荷花盛开了,好几十只的孔雀鱼在那游着,这会是个多美的情景啊。可惜,爸爸一直都没法种出好的荷花,只有几片荷叶。于是,便把荷花给丢了。

       由此可见,荷花是需要技巧和用心栽种才能有结果的。不是人人都能种出好的荷花,只有爱花之人的心态才能办到的。当然,对于其他的花,我们也得用心去栽种,而不是随便、马虎的就了事了。

 

 (3)王翠妮 (4B

荷花- 有感而发

       荷花对我来说是纯洁、美丽的象征,因为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而且洁白无瑕。荷花不仅很惹人喜欢,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荷花有几种颜色,有的是粉红色的,有的是白色的,洁白透亮。除此之外,荷花的栽种方法也很简单,栽种在家里是最适合不过了。

        荷花让我觉得它很平易近人,因为它虽然没有像其他的花朵一样拥有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和耀眼的花瓣,但它为人类所带来的用处是数之不尽的。我爸爸总是最喜欢在空闲时摘下片的荷叶来泡茶。爸爸也曾告诉我,用荷叶泡的茶很清香,喝了也可以解暑。此外,荷花的藕可以当成蔬菜,而莲子吃了也可以得到更多的营养成分。

       荷花的栽种方法也很容易而且容易照顾。爸爸也告诉过我,藕秧在清明前栽种,花朵便会高出叶上。然而,在清明后栽种,花朵便会开在叶下。栽种荷花的荷缸不必太深,但必须多用田土。栽种时,我们必须很小心,以免碰坏藕秧上的嫩芽。

        总的来说,荷花虽然长得很普通,但它那出淤泥而不染的生长过程都令我感到敬佩万分。我喜欢荷花,因为它用处多而又容易栽种。不但如此,我也喜欢粉色的荷花,因为它给我的感觉,有如晨状出罢的少女,迎人微笑。

   

(4)Ng Choon Kuan 黄春罐 (4B

 荷花- 有感而发

       荷花是一种奇特的生物,它生在淤泥中,却出淤泥而不染。它虽然被上天赐了一个不利生存的环境,但它却坚强活了下去,并得到了上天赐与它的美丽。

       在课文中,作者以荷花描述了他与父亲的关系融洽,但我就不是了。我和我父亲的关系时好时坏,常令人捉不着头脑。关系好的时候,我们可以相处到好到不得了;关系坏的时候,就好像天生的仇家。

       同时,我也想起了爷爷。记得小时候,爷爷曾带我到过一个开满荷花的池塘。在那儿,他对我说过:“做人要像荷花一样.”当时我还不明白这话的意思,但我现在终于懂了。但当我回到这池塘时,却物事人已飞,爷爷已逝去,池塘的荷花已消失不见。

       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很多回忆,也让我获益良多。

 

(5)黄怡琳 (4B

 荷花- 有感而发

       读了荷花这一课,我更懂得珍惜我的家人与我身边的人。我也从中体会“家人”这两个字,是多么地珍贵。

       课文中,作者看见了荷花,就不禁徘徊池边,怅然者久之。他回忆起了很多他爸爸与他和家人的美好经历。读了这篇文章后,我才了解原来荷花并不容易摘种。它的栽种过程必须十分细心,也十分用心。荷花也象征了作者一家幸福的象征。

        这个世界,“爱”是十分重要的。它不只是一个字,它的意义也十分重大。一个幸福的家是需要满满的爱。我也觉得作者十分爱他的家人。我也从中了解了要和好好珍惜,好好孝顺身边常陪着我,鼓励我,爱着我的爸爸妈妈。这篇文章让我知道,我是幸福的。

        不但如此,从这篇课文中,一向对荷花一知半解的我也渐渐了解它的功能与重要性。荷花身上的每个部分都有它的用处。例如莲花壳可去墨,又不伤砚,可用来洗砚台。大张德荷叶也可用来泡茶,它不但清香,也可解暑。除此之外,荷叶还可以做成中药方的引子。

        课文的尾段,我觉得伤悲因为作者与家人之间断了音讯。作者也因为生活无法安宁而无心再栽种那些存着许多作者与家人美好回忆的荷花了。

        最后,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地珍惜身边那十分爱自己的家人,好好孝顺我们的父母。

   

(6)Kong Ji Hong江积宏 (4B

 荷花 – 有感而发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喜欢上荷花了。不经意间它那纯美触动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喜爱。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近处的是碧绿绿的,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花朵的。这让我想起了欧阳修的“池面风来波潋潋,波间露出夜田田。谁于水面张清盖,罩却红状唱采莲。”微风吹来,闻到的是缕缕的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微风过处,荷叶翻滚,就像荷叶的海洋。墨绿的荷叶,一层层随风一起一伏,像一片绿浪令我想起了“接天连叫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

      荷花不像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不像梅花那样迎寒吐芳,也不像兰花那样小巧清香。然而,她默默无闻地为酷暑散发阵阵芬芳,送丝丝清凉。柔情似水的茎叶,下凡仙女的莲花,沁人心脾的荷香……“荷花入暮犹愁热,地面深藏碧伞中”正适合用在这里。荷花散发出清新淡雅的芬芳,引来彩蝶飞舞,嬉戏其间,令人赏心悦目。雨后,阳光投射在湖面上,反射着叠叠波光,就像展开一卷斑斓的彩墨画。满塘的荷花、荷叶,远处望去像碧波上荡漾着无数的帆,煞是好看。

       荷花是高洁的象征。它虽出自于污泥却不沾染,洁白无瑕,洒清香而天然独秀,极玲珑又纯洁谦虚,亭亭玉立,惹人喜爱,是真正的君子。故而有北宋文学家写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荷花清纯高洁的品格,着实令人在俯仰之间产生深深的敬意。就像杨万里的“荷花笑沐胭脂露,将谓无人见晓妆”以及王安石的“柳叶鸣蝈绿暗,荷花落日红工酣”,都让我见识到荷花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一咏三叹的风采。

      相传很久以前,王母娘娘的侍女玉姬被西湖美丽的景色所打动,她便私自下凡间,但被王母娘娘知道了,便将她变成荷花“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门”。于是便有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千古名句来赞美荷花了。在佛教中,莲花是非常玉洁的宝物。观世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有一句就是“祈求心中的莲花开放”根据佛经记载,之所以把莲花喻为佛教的象征,就是因为它具有五种特征:非常的纯洁、细腻、柔软、坚韧以及芳香。佛经说,“如果一个人能将这五种特征在内心开放,他就是一个心有佛法的人。”

      我爱荷花,爱她那亭亭玉立的姿态,更爱她那“出淤泥而不染”的高风亮节!这,正是如玉之荷的精神品格和叫人爱恋之处。世间的君子,就该如玉荷一半,拥有满心的清雅与纯洁。花谢了,你以为她留下的只有人们脑海的记忆呀?不是的,她留下的还有莲蓬。可荷花并不吝啬,她把莲蓬无私地奉献给了人们,她的那种无私奉献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